看完上一篇訂婚習俗及流程後,是不是已經對步入婚姻的過程感到很有壓力呢?水水們千萬不要害怕,因為現今大多新人不喜歡繁文褥節,會將訂結同天、甚至是跳過訂婚直接結婚,要準備的東西也愈來愈精簡。雖說「訂婚」已經不是必須的流程,但「結婚」可是非常重要的過程,妳們現在一定很想趕快瞭解結婚流程要怎麼搞定吧?那就快看下去吧

 

|結婚儀式|

1.男方家祭祖

新郎出門迎娶新娘之前,先敬拜神明祖先,祈求列祖列宗保佑今日婚事順利。

 

2.出發迎娶

出發前,新人禮車車頭綁上車彩,男方家應先分發紅包給一同前往接新娘的工作人員,討個吉利。吉時一到即出發,快到女方家的時候,要點個鞭炮通知女方迎娶車隊已經抵達,這時女方家也要鳴炮來歡迎迎娶車隊。

小提醒:迎娶的車輛與人數都應為雙數(包含司機、新郎、媒人等),尤其以六的倍數為佳。

(source : weddings.tw)

 

3.拜轎

禮車至女方家後,新郎下車時,會有一男童持放有二顆蘋果或橘子的茶盤恭候新郎,新郎摸一下茶盤上的水果並給予男童紅包答禮,再進入女方家。

(source : weddings.tw)

 

4.討喜

所謂的討喜也就是闖關遊戲。新郎與女方家人見面問候之後,應持捧花給房中待嫁之新娘,此時,新娘的姊妹或伴娘要攔住新郎,故意阻撓,不准他見到新娘,須通過闖關考驗後才能迎娶新娘。

 

5.女方祭祖、拜別父母

新郎將捧花交給新娘後,兩人一起祭拜女方家神明祖先,新郎與新娘上香祭祖後,叩拜父母以感謝女方父母養育之恩並道別,女方父母也向新郎新娘說祝福語。行禮結束後,女方父母親自為出嫁的女兒蓋上頭紗,也親手將女兒交給女婿。

(source : weddings.tw)

 

6.出女家、遮米篩

新娘由媒人或好命婆牽引走出家門,因新娘子在當天的地位比誰都大,頭不能頂天見陽光,媒人或好命婆須手持米篩遮蓋在新娘頭上直到新娘入車內。

小提醒:新娘在出家門的時候千萬不可回頭。此外,遮蓋新娘的米篩可以黑傘代替。

 

7.潑水、放扇

在新娘上禮車後,禮車開動的同時,女方媽媽應將一碗清水潑出去,代表嫁出去的女兒,如潑出去的水,象徵女兒婚姻幸福不會離婚回娘家。另外,新娘將用紅線繫著紅包的扇子丟出車窗外,象徵著將壞脾氣留在娘家不帶到夫家。

(source : weddings.tw)

 

8.抵男家、拜轎

禮車到達男方家後,媒人先下車進入男方廳門,將緣錢掛在男方家大門頭上,取鉛粉在手上,邊灑鉛粉邊念:「人未到,緣先到,入大廳,得人緣」,替新娘爭取人緣。新娘下車前,有一男童持放有二顆蘋果或橘子的茶盤恭候新娘,新娘摸一下茶盤上的水果並給予男童紅包答謝。

(source : weddings.tw)

 

9.遮米篩、踩破瓦、過火爐

新娘下車時,媒人一樣要拿米篩幫新娘子擋天,牽引新娘進入大廳並引導她右腳跨過火爐,再踩破瓦片,俗稱過火與破煞。

小提醒:進大廳時,門檻代表門面,千萬不能踩到門檻唷!

(source : weddings.tw)

 

10.祭祖拜堂

新人一起祭拜男方祖先,拜見列祖列宗,並向男方父母行拜見禮,其次行三鞠躬禮,接著由新郎護送新娘進新房。

 

11.進新房

新人坐在預先墊有新郎長褲的椅子上,謂兩人從此同心協力,坐在財庫()上。此時新郎可以揭開新娘頭紗。另外,可以安排小孩滾床或新郎踩床,象徵未來多子多孫。

小提醒:結婚當天,任何人不可坐新床,而新娘更是不能躺下,以免一年到頭都病倒床上。

(source : weddings.tw)

 

12.敬茶、結婚宴

媒人婆將新娘介紹給男方長輩認識,此儀式即是承認她成為家中的一員。接著就是準備宴客,男方準備酒席宴請親朋好友,喜宴上,新郎、新娘偕同家長至各桌敬酒,宴客完新人端喜糖於喜宴會場門口送客,並接受親友賓客們的祝福,就圓滿結束囉!

 

 

看完這兩篇整理的訂婚、結婚習俗流程後,

相對於訂婚,大家是不是覺得結婚其實簡單的多呢!?

因為有的家庭非常重視這些傳統禮俗,

因此在跟另一半討論準備訂婚、結婚的細節時,

需要特別注意雙方家長的習慣唷!

 

 

婚紗展2/23-26只在世貿三館,還想了解更多的婚紗展資訊請洽→ http://pics.ee/wtwc

想知道更多流行資訊的水水們,歡迎隨時關注→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esidomarry/

arrow
arrow

    Yes I do m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